Malay
颜色选择
阳光橙
深夜黑
天空蓝
葡萄紫
薄荷绿
深海蓝
首页
论坛
佳礼报道
新闻
专栏
搜索
8567
查看
104
回复

〖 设 计 随 笔 〗

[复制链接]

楼主: Anggugu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楼主
发表于 26-4-2007 08:34 AM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Anggugu设计随笔
之前有网友说我总是在别人的楼里发言,
却不建立自己的楼。那时的想法很简单:
网络交流罢了,四海为家嘛。。
之后自己不断在想:其实说的也是,
别人的楼,都有自己的某些特定主题,
如果不顺着脉搏随便开岔路,会很冒昧。呵呵~
想着想着,发现自己也蛮回味做设计的岁月,
无奈肚子里墨水不多,除了用杂文式的随笔,
也搞不出其他什么名堂了。。
我本身是学院派的,很注重学术性,很吹毛求疵。
想起当年在画室里,只有简单的电脑配备,
靠的就是眼力和手力,但是对设计的苛求,
从来难有妥协。感激当年的变态同事,
我们可是说臭味相投,爽起来就斗变态,
代价就是给老板唠叨浪费时间,消耗成本。
岁月荏苒,要求却没有改变,举个例子:
在电脑里面设定坐标网格线,从来不可随便,
就算放大5000%来手调还是无法过自己那关;
我用的方式是电脑数值设定,除非软件有臭虫,不然100%准确~
哪怕只是做一张简单不过的表格,我也在享受。
这种个性让我和当年的同事迄今不曾放弃设计。
废话说完。正式开锣。
欢迎各方好友来坐坐聊聊。


[ 本帖最后由 Anggugu 于 28-5-2007 08:27 AM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4-2007 10:3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坐坐,顺便霸个沙发
个人试过最变态是老板在下午六点突然告知要做十三个FA packaging。
过后便从之前的visual file那边开始不停的做,intern 帮忙做 mock-up。。。
不休不眠的赶到半夜两点多。。。。才赶完。。。。真的做到呕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4-2007 10:4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Anggugu 于 26-4-2007 08:34 AM 发表
【Anggugu设计随笔】之前有网友说我总是在别人的楼里发言,却不建立自己的楼。那时的想法很简单:网络交流罢了,四海为家嘛。。 之后自己不断在想:其实说的也是,别人的楼,都有自己的某些特定主题,如果不顺着 ...


你在說我嗎
的確哦﹐你開個自己的樓分享會很好的吶
以後要找也比較容易找

對了﹐為何你的字每幾行就放不同的顏色吶?
有特別的意思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6-4-2007 12:3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发表

个人试过最变态是老板在下午六点突然告知要做十三个FA packaging。
过后便从之前的visual file那边开始不停的做,intern 帮忙做 mock-up。。。
不休不眠的赶到半夜两点多。。。。才 ...


Bo bian....你老板当年已经是极度变态。。。但是全班同学都蛮欣赏他的变态。。

原帖由 kamwah 发表

對了﹐為何你的字每幾行就放不同的顏色吶?
有特別的意思嗎


有,目的就是等你来问。。。。

开个玩笑啦~ 其实我喜欢这样做是我相信色彩的功能能帮我建立律动的画面,
这对我传达信息就会比较有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6-4-2007 12:4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晓得为何,最近好像“热”字体学/排版学[Typography]。
记得当年在MIA求学时,有一本很重要的宝典叫做Mecanorma
平面设计的学生人手一册。(扮到好像很专业的样子。。

不过老实说,这本书真的管用。其实这是一本产品目录;
除了Mecanorma,还有一本类似的,来自Letraset
这两间公司都主要出产和字体或者设计有关联的素材,
比如dry-transfer的字体,网纹,颜色等等。

讲真的,拿着这本目录买原版产品的本地学生真的不多,
老兄,那种原版dry-transfer字体一张要十多元咧~


我们喜欢它是因为里面呈现的字体很多,都是赫赫有名的,
而且整套字母包括符号都齐全。对我们这些穷学生来说,
拿来复印然后自己剪贴不但省钱,最重要选择也多。
也因为这样,我们一般上都会对里面自己喜爱的字体很熟悉,
至少可以念出名字,也清楚哪些字体之间的区别。

我记得工作时和同事很喜欢比赛看谁认识更多的字体,
长年累月下,我看我应该可以记得超过100种以上的字体。呵呵~
记得字体的名称与特性对设计师而言很重要,
因为你可以更苛求字体对整个布局的统一关系。


随着电脑软件的普及化,dry-transfer lettering慢慢的淡出舞台,
这本书今天已经变成古董,e-bay上面也抄到蛮好价;
不管如何,那段很实在的岁月让我获益良多,感激Mecanorm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4-2007 07:4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Anggugu終於開樓了啦..進來鬧下,祝開張大吉,請喝請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4-2007 09:4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4-2007 06:5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Anggugu开张~我来霸个楼先

希望Anggugu兄有更多分享·
我会多来棒场~

楼主平时有空也不要忘了来我的楼坐坐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7-4-2007 08:3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字体篇


罗马方形大写[Roman Square Capitals]也被称为“铭刻大写”[Inscriptional Capitals]
“优雅大写”[Elegant Capitals]或者Quadrata,是古罗马的一种书写方式,
由于只有大写字母,所以它同时也是现代罗马大写字母的基础。

罗马方形大写主要用在碑文上而鲜有出现于日常文字书写。
如果用于日常书写,它被称为拉丁手书[Latin book hand]
这有别于罗马人惯用的草体书写文字[Latin Cursive]
比较显著的罗马方形大写可以在罗马境内的万神殿[Pantheon]泰提斯拱门[Arch of Titus]的铭刻上看到。

罗马方形大写的特征是:锐利笔直曲线轻盈笔划粗细兼并重角以及尖的雕刻衬线
罗马方形大写在正字法[Orthography]范畴里面也被称为Majuscules字母(upper-case),
相对于Minuscule字母(MerovingianCarolingian)(lower-case)。

至少早在公元四世纪时,罗马方形大写就用来书写诗人的珍藏豪华抄本,
比如著名的维吉尔的作品就是仅存的三本运用这种字体的手抄本。

公元五世纪之后,除了配合安色尔字体[Uncials]的文案书写作为
一些标题或者章首的字体之外,罗马方形大写逐渐减少使用了。

我本身对这类字体充满喜爱,尤其是一个叫做Friz Quadrata的仿造字体(拥有大小写),
大写字母“Q”“R”和“J”,非常优雅,加上特别尖形的衬线,很有味道。
用于带有古典雕刻风味的设计蛮恰当的。




*以上的中文特有名词是Anggugu翻译的,不具备学术性,请以英文为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4-2007 08:57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Anggugu 于 27-4-2007 08:36 AM 发表
【字体篇】


罗马方形大写Roman Square Capitals],也被称为“铭刻大写”Inscriptional Capitals],
“优雅大写”Elegant Capitals]或者Quadrata,是古罗马的一种书写方式,
由于只有大写字母,所以它同 ...


少许额外资料:
Friz Quadrata。。在2006年以前被KFC作为corporate font。新版的CI则针对Friz Quadrata做了少许修改,产生了他们自己的font.

我好奇的是: 使用某个字体,进行修改后就可自行注册吗?不需版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4-2007 09:15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來坐坐

恭喜Anggugu新樓開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7-4-2007 01:2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篇


罗马字母/拉丁字母里头有两种写法:大写与小写。
大写的英文名称有:
   [学术名称] Majuscule
   [通俗名称] Capital Letter
   [技术名称] Uppercase

小写的英文名称有:
   [学术名称] Minuscule
   [通俗名称] Small Letter
   [技术名称] Lowercase

我们习惯把全部大写叫做All Caps,大小写混用叫 Upper & lower
这是大家熟悉的。但是,却有蛮多人不清楚为何叫uppercaselowercase

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原来以前没有电脑的时代,印刷植字用的是金属“活字[moveable type]

也就是一粒粒铸造出来的铅字字母,要印“typography”一词就要逐粒把铅字排出这个词来,

为了方便排字员工作,一般上这些一粒粒的铅字都会依照字母,级数,

收放在不同的抽屉[case]里面,所以你可以想象工作间的整个墙壁都是抽屉,

每个抽屉里面都有一种“font”(特定的typeface + style + point size)。

也一样为了方便使用,一种“font”会分成两个抽屉,分别存放大小写字母,

存放大写字母的抽屉在上面,就叫做“uppercase”,另外一个在下面,叫“lowercase”。




故事说完,谢谢收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7-4-2007 01:4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dengDeng 发表

使用某个字体,进行修改后就可自行注册吗?不需版权?


叮叮姑娘你好。

有关版权事宜,你的资料不够详细,比如:

如何断定KFC自行“修改”Friz Quadrata呢?


第一,版权本身有它的局限性,一旦对方跑法律漏洞,

只需要一些修正就可以闪开了版权的牵制,但这各方法充满争议,

诉讼起来,谁是谁非就看谁的律师好料去诠释“修改”的定义,法官怎样判等等。。。


第二,你也无法断定KFCLinotype或者ITC之间有没有版权协定,

也就是说,也许FKC早已买下Friz Quadrata的版权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7-4-2007 06:0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字体篇


我们都很清楚在字体学里面罗马字母基本上有两大字体家族:
有衬线字体[Serif Typeface] 无衬线字体[Sans Serif Typeface]。

有衬线字体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比较保守、传统、甚至古典,
这个感觉的理由除了是有衬线字体在现代主义之前就被广泛使用之外,
它的成形期事实上也比无衬线字体要早一些。

一说到有衬线字体,很自然的会令人想到Times Roman
但是Times并不是最古老的有衬线字体,
Times的设计与铸造已经是二十世纪30年代的事,
严格上来说,它算是有衬线字体里面的过渡期字种[Transitional]罢了。
而最古老的有衬线字体应该要算是“古体字[Antiqua]

古体字是在15世纪至17世纪出现的,最早的是在1470年。
古体字基本上是融合了罗马方形大写[Roman Square Capitals]
查里曼大帝时代书写体[Carolingian Writing]两种字体
作为有衬线字体演化史上最早的字体,古体字也称为威尼斯体[Venetian]

这种字体在德国也上演了一场长达一世纪的争论,
原因:在“古体字”还没设计出来之前,通用的古典字体是“黑字体[Blackletter]
而黑字体在德国更是长期流行与主宰了字体的市场运用。
当古体字的出现逐渐威胁了黑字体的存在价值时,在文艺复新时期,人文主义者把黑字体形容为“野蛮人”的字体
就出现了一场世纪之争:该使用古体字,还是当时在德国最著名的近代黑字体:Fraktur
来作为德国最普及的印刷字体。最后,黑字体让步,这,已经是二战前夕的事了。

古体字的代表就是Jenson Typeface

有机会再聊聊有衬线字体庞大的家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4-2007 11:4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听到大锣的锵声
恭喜新楼开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30-4-2007 10:21 AM | 显示全部楼层
跑了一趟关丹,顺便到了一个失落的小镇--林明去走走。
这个小镇曾经在日据时代之前非常辉煌,
它有着全世界最大最长最深的地下锡矿场,
然而日本攻占马来亚直到战后,这个地方因为锡的需求量下降,
而渐渐走向没落。今天,它和十年前,二十年前看来没什么不同,
所以有人说,在林明,时间是静止的。。。

林明有一个锡矿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很多当年地下采矿的工具、器材、
老图片、甚至一些生活起居的相关配备。当然,我对古董的器材充满了兴趣,
除了喜欢看以前的设计,也从中理解以前人对品质的不妥协为何胜于现代。

在展览馆内看到了一张1907年的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那时没有麦金塔,
没有InDesign或者QuarkXpess,然而,每一行字还是一丝不苟的,
那份年终报告书的其中一页,放在今天依然傲立,
显示一百年前的typography不曾有任何马虎。

看回今天,物质充裕的时代、电脑横行的时代、更多参照的时代,
却更多的设计师:“Annual report啊,前面的封面、彩页、
Chairman Statement。。才重要呢~ balance sheet ~ 随便啦~” 呵呵~




小小林明的一间小小博物馆,却令我精神世界很饱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3-5-2007 08:23 AM | 显示全部楼层
理论篇


五一劳动节,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形式的游行与示威,
形势虽然不同,但是概念始终不变----为广大的劳工/雇员向资方/政府争取权益,
这就是一种主义,尤其明显的就是扛着社会主义的大旗。
然而不只是政治,设计也一样。


主义与形式,犹如思想与风格,里与表,唇齿相依,缺一不可。

从图画现代主义开始,一直到伟大的包浩斯,设计所呈现的现代主义,
其实就是一场民主的、社会的改革,它的价值在于它赋予设计新的生命,
有别于过去的为权贵服务的设计,现代主义实践了民主与民生。
真正的现代主义精神就是统一了主义与形式,让设计更加实在及有意义。


有时候很多平庸的设计师会认为这种想法太伟大,
然而外国的专业设计师百年来也正是在不断证明这种“伟大”想法的实践意义。
本地设计师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整个领域,
甚至社会人文的发展,要有对整个社会负责的态度。设计师们应该深深了解这个重要性,
在商业活动的当儿注入更多符合当前社会的精神层的概念。

其实,这就是所谓的“用哲学的眼光看待设计
                    用人文的关怀进行设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5-2007 08:3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Anggugu 于 3-5-2007 08:23 AM 发表
【理论篇】


五一劳动节,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形式的游行与示威,
形势虽然不同,但是概念始终不变----为广大的劳工/雇员向资方/政府争取权益,
这就是一种主义,尤其明显的就是扛着社会主义的大旗。
然而 ...


哇。。好深澳啊
都很難明白下
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4-5-2007 08:58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kamwah 发表

哇。。好深澳啊
都很難明白下
呵。。。




你真的认为会很深奥??完全抓不着我文中的讯息??


一就是我措辞不当,词不达意;
一就是你该懂的却还没弄清楚。 呵呵~



其实我想表达的是,设计应该是理性感性相结合的,
有人不断强调美美的画面,设计师应该专注画面美感,
但是那往往只是表象,只是形式
但是设计始终不是纯美术,除了感性,也应该包含理性,
理性是画面背后的,是带着功能性*的,
这里我要说的是:功能性,不应该只是商业功能
也应该尝试注入社会功能,让看的人不单是“爽”而已,
也会对设计产生“比较深一层”的思考,
或者感受到设计师的思维深度,
或者领会到画面背后的附加讯息,从而受到正面影响。
当然,这不是针对单一消费者而言,
而是普及性的对着整个消费群,整个社会人群。


画面形式必须可以带出背后的概念与功能,
如果形式无法表达概念,或者根本没有概念好表达,
那么,这张作品是空洞的,是行尸走肉的;
相反,如果概念无法通过好的形式来传达,
那么,这个概念是无效的,是孤魂野鬼的。

本地社会也许无法和先进国的人文素养程度相比,
但是不意味着设计师可以不加理会而让它恶性循环。
设计师本身就是时代领头羊,可以履行责任的时候,请不要推卸!!



你还是学生吧~ 有朝一日你也会成为设计师,
所以你更加要充实自己,不单是设计技术,也包括社会知识。


共勉之~






*p/s 功能性functionality),由伟大的德国现代设计之父--彼得贝伦斯
开始,影响了他的徒弟兼员工--格洛佩斯米斯凡德路,再传到乌姆设计学院。
另外一条路线是构成主义的罗钦科,转由纳吉带入包浩斯学院,之后传到美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4-5-2007 09:05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前无知,修了平面设计之后就开始觉得纯美术的同学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总是觉得他们很清高、很自我、很不实际。
这种观点不曾改变,一直到我进修设计历史。。。


当年的本地美术设计教育只有艺术史,没有设计史,
所以很多同学对设计的过去一无所知,也难以认识一两位伟大的设计师前辈;
然而即使到了今天,也一样发现蛮多本地设计师对自身行业的历史显得没有头绪。

其实历史这东西也不是那么令人讨厌,当成故事来看,还蛮爽的。。

只有知道过去,才能创造未来。 很简单的道理。。


历史告诉我们:保罗兰特就是因为崇拜毕卡索而让他的设计艺术成就更上一层楼;

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念的基础设计与色彩学,原来是画家在包浩斯开创的;

历史告诉我们:立体画派如何为平面设计带来立体感与抽象构图;

历史告诉我们:
原来绝大部分的名设计师毕业于纯 美 术 系 。。。


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5-2007 12:2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Anggugu 于 4-5-2007 08:58 AM 发表




你真的认为会很深奥??完全抓不着我文中的讯息??


一就是我措辞不当,词不达意;
一就是你该懂的却还没弄清楚。 呵呵~


其实我想表达的是,设计应该是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 ...



應該是說類似產生共鳴的東西吧
就是影響社會之類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5-2007 12:2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Anggugu 于 4-5-2007 09:05 AM 发表
从前无知,修了平面设计之后就开始觉得纯美术的同学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总是觉得他们很清高、很自我、很不实际。
这种观点不曾改变,一直到我进修设计历史。。。

当年的本地美术设计教育只有艺术史,没有设 ...


對羅﹐只有藝術歷史﹐卻沒有設計歷史
我也很好奇為何好像不會讀到類似亞洲的藝術和設計
好像都是比較注重在西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5-5-2007 01:3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kamwah 于 5-5-2007 12:29 PM 发表


對羅﹐只有藝術歷史﹐卻沒有設計歷史
我也很好奇為何好像不會讀到類似亞洲的藝術和設計
好像都是比較注重在西方的



呵呵~ 在我的学院,设计史是平面设计系学生的必修科。

的确,设计史是偏重西方的,理由是西方比东方的设计发展与系统化来得早。

纸与印刷是中国人发明的,活字技术是韩国人发明的,

但是欧洲人却把它发扬光大,当古滕堡在15世纪发明金属活字印刷时,

中国还是明朝八股文时代。。。

不是东方世界没有设计史,只是系统化的资料真的不多。。。

老实说,东西方文化不同这倒是真的,西方文重技术,重学术,

东方人则重思想,重礼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5-2007 08:3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到好多呢
这一楼bookmark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4-5-2007 08:21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和高等教育学术鉴定局[LAN]的总监开会,
与会的除了有主要的艺术设计学院代表,
也包括了大马建筑师公会与大马室内设计师协会的主席。


会议上让人深思的课题也包括了关于有关领域专业人士水准的问题。
其实,每一年从美术设计学院毕业的学生有几千人,
然而真正出色的却是少数,更多的拿着相关文凭,
却无法提供相关的专业水平。虽然讲这个课题的结论依然见仁见智,
不可否认的是,从一个网络论坛就可以看到许多有待进步的设计师网友。


设计艺术,是一个专业;所谓专业,就是一个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置的有明确职责、
任职条件,并需要具备专门的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担任的工作。

很多学生在中学的时候对美术设计的不以为然是一个死结,一日不解开,
都很难要求艺术设计学院在短短的三年(有些更浓缩成两年!!)里面,
肯定的把一个学生训练成专业设计师/建筑师。


不是文凭班够不够用的问题,而是学生本身态度与学术前提是否足够。
很兴慰的是,会议上各与会者都基本认同专业设计师/建筑师不只是专业技术问题,
更应该是具备专业知识、专业道德、专业思维、专业态度。


我相信,很快的,站在提升学院毕业生水平的角度来看,
许多中学时期茫茫然不知所谓的,SPM成绩惨不忍睹的中学毕业生,
要进入这个领域的门口将会变得更窄。。。


当然,如何要求教育部(不是高等教育部)加强与提升中学课程的美术设计,
千丝万缕,就不是这个课题之内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登入

本版积分规则

 WeChat
 CARI App
Get it FREE Apple App Store
Get it FREE Google play
 Instagram
cari_malaysia
FOLLOW
- 版权所有 © 1996-2017 Cari Internet Sdn Bhd 佳礼网络有限公司 (483575-W) -
0.411275s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